close

今天凌晨,有個朋友傳了個網址給我 http://www.xn--toqx03aksm2sb.tw/?cat=4

文章裡面是拆解我們家eSpring淨水器的濾心,然後評論好壞

我看完之後問了朋友一句話:「你覺得呢?」他回答我:「你有責任捍衛」

其實這是公司要去處理的問題,因為破壞了商譽,我只能針對我的客戶、信賴我的朋友去做一點說明

我後來跟朋友說了一句話:「如果這樣拆開看看,就比得上NSF全套檢驗,那那些專家該去上吊了

同樣是「專家」,我有一個朋友,家裡是經營兩代的專業濾材帆布公司,專門供應中鋼之類的大廠等。他們自己也會去設計、製造濾材,對所有濾材的瞭解,也絕對不遜於這位淨水器專家

有一次,我去他家裡更換濾心,這個生性節儉的傢伙一聽到「$4860」,馬上就轉頭跟他弟弟說:「ㄟ~我們來研究,自己做就好了,活性炭一公斤才多少錢?」然後就分解了濾心…

分解完之後,他楞了30秒,又轉頭看看他弟弟。兩兄弟互望了30秒,收拾一下桌面,轉頭就走,從此再也不靠夭貴

他們用行動告訴我,這「玩意」不是他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光活性炭粉末要壓縮成那麼緊密的磚狀,他們就不想幹了

組成物很簡單,就像上面這個網頁說的:「安麗益之源淨水器的濾心主要由不織布、活性碳、不銹鋼管、石英管、紫外線燈管組成。」

也像我朋友說的「活性炭一公斤才多少錢?」

是啊~先不提活性炭有等級的差異,光是你要把活性炭搞成這樣,需不需要成本跟技術?

這道理就像鼎泰豐的小龍包,真的就是比你家菜市場賣的好吃,那你怎麼不去鼎泰豐抗議說:「你他X的組成物也不過麵粉、酵母、水、肉、菜那麼簡單,怎麼賣那麼貴!」(攤手~)

我的另一個朋友,曾經是台灣某大淨水器廠商的研發部主管,自己也曾經設計了兩台淨水器,得到台灣精品獎。他為了證明自己比較強,傾全研究室之力去研究整台機器跟濾心,最後嘆了一口氣:「全世界沒有人願意這樣研究跟製造淨水器,光是安全係數達到2.46,就不可能有人做了」

小伍兄,拆開看看真的不代表什麼,你的文章裡面太多理盲濫情的點了…我們慢慢來看:

1.「所以網友您使用的如果是地下水或者其他非自來水體的話千萬別使用,不然可是會喝出人命的(安麗官方網站也有說明)」

不好意思,官方網站的說明並沒有說會「喝出人命」,只是不建議使用,請不要為了銷售您的逆滲透淨水器,自行腦補恐嚇消費者好嗎?

另外,所有淨水器的檢驗報告,不管哪一家的,就算你推崇的逆滲透,也絕對都是「針對自來水」去設計的,因為地下水含有太多的變數了,不可能有這種檢驗報告,就算你的逆滲透、你自己設計的全戶式都不可能有檢測地下水的檢驗報告,好嗎?如果你真的有這種檢驗報告,請不要只拿一份出來,要把所有你安裝過地下水客戶的檢驗報告都拿出來,因為,地下水的變數太多,不可能一份檢驗報告就能涵蓋(除非你做的只是很簡單的生菌數、餘氯還有雜質,其他更重要的重金屬、化學污染、農藥污染,你拿得出檢測報告嗎?)

2.「這樣的做法以另外一種觀點來看的話,似乎就是因為安麗益之源淨水器的活性碳並無法將細菌及病毒做完整的濾除而只好依靠紫外線再次殺菌。(但是殺掉的菌與毒並沒有再做一道處理來過濾,所以還是會喝下肚子的、、、、。)」

照你的說法,那手術刀等醫療器具,經過紫外線殺菌之後也不能用,因為上面有細菌病毒屍體。那燒開水也一樣不能喝,裡面充滿了細菌病毒屍體。你真的覺得這一個論點站得住腳嗎?你知不知道你買的便當,一打開,上面都是剛落下的活菌?

活的你都吞了,還跟我說屍體?

3.「其實活性碳不論等級好壞~可以吸附的物質本來就很多~一般來說都是以有效過濾量以及含碘量來區分」

這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沒錯,活性碳不論等級好壞,都可以吸附很多東西。只不過他沒說清楚:等級越高的活性碳,能吸附的種類越多。而活性碳的等級,就是看所謂的「碘值」,碘值越高,能吸附的物質種類越多

其實活性碳的世界很複雜的,不是他說的這麼簡單,比方說活性碳的原料來源,也會影響等級,比方說,不同形狀的活性碳,可以吸附的「量」也不同(這裡的「量」,指的是單一物質的量,不是「種類」。)

4.「細部拆解後小弟將濾心分別放好,說真的不出來為什麼可以賣近五千元」

因為你用「看」的啊~你可以一眼看得出活性碳等級的差異嗎?你可以一眼看的出那支石英燈管穿透率比一般(80%)高嗎(92%)?你可以看出那些晶片的價值嗎?你看得出來前述我朋友傾全研究室之力,就是沒辦法複製出耗電量跟他一樣低、強度卻高達80000微瓦/秒的紫外線燈管供電晶片嗎?

所以,拆開真的不代表什麼啊~你把鼎泰豐的小籠包拆開,就變成「噴」,懂了嗎?

5.「這就是安麗號稱可以過濾140種有害物質的活性碳,重量不到1公斤。」

你知道多孔結構的活性碳,孔越多、吸附表面積就會越大,重量反而會下降嗎?而且這不是「號稱」,是很紮實的通過NSF檢驗證明。你推薦的3M才是「宣稱符合」完全沒有送去檢驗(自己看DM)啊你自己設計的就更不用講了,最了不起給你送SGS檢驗生菌數跟重金屬

6.「另外紫外線的工作時數一般來說都有三千小時以上的壽命,但是在安麗益之源淨水器卻被限定在24小時就要汰換掉,這次非常不經濟的。」

不好意思 我不管怎麼查都查不到紫外線的工作時數,但是比較容易查到的是:「光衰較大,壽命不長。紫外線殺菌燈點燃數百小時后,它的紫外光強度衰減很快,最高達到30%」我不知道所謂三千小時怎麼來的

喔,對了,燈還會亮,不代表還有殺菌力。真的,你自己去查

還有,紫外線的壽命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是:燈管的清潔度與透析度,如果清潔度與透析度不夠的話,就算你是全新的紫外線,一樣不能提供有效的殺菌力

另外,這也不是我們設定的,也是NSF檢驗之後的結果。有什麼問題,請自己去跟NSF談,好嗎?

7.「最後,小弟的建議是與其購買安麗益之源淨水器不如買3M的還比較便宜且效果差不多,但是真的要喝的健康的話,還是裝一台逆滲透比較實在。您說是吧!」

well…你知道XM的活性碳等級嗎?你知道他的過濾孔徑嗎?你知道他的紫外線燈管殺菌力嗎?你知道其實這些等級差異並沒有讓他比eSpring便宜多少嗎?

以XM最新最強的UVA X000來比較:

簡報11

啊是便宜到哪去?所有的科技都還比不上我們10年前做出來的eSpring耶!

我知道你只想推逆滲透,但是不需要用這種很粗糙的手法來「比較」,一點都經不起檢驗好嗎?

最後,再次附上NSF檢驗報告網址,如果這篇文章流傳到你那去,麻煩你自己看看,好嗎?

http://info.nsf.org/Certified/Common/Company.asp?CompanyName=access&x=0&y=0

又及:關於NSF,您有通過認證嗎?為什麼您的網站上面可以使用NSF的Logo?小心被告侵權喔~我幫您備份下來了,點下去就可以看到大圖^^

2015-05-07_23-20-58  

arrow
arrow

    Magic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